《固态电池用固态电解质及测试方法 无机氧化物固态电解质》等团体标准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学会 2021-12-13

7月8日,《固态电池用固态电解质及测试方法 无机氧化物固态电解质》等8项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成功召开。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中南大学、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极展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松山湖生态环境发展促进会、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等近二十家企事业单位五十余位代表参会。

  上午的会议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贺艳兵教授主持,贺艳兵教授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并感谢各位参会人员对学会标准化工作的大力支持。随后介绍了会议议程,简单介绍了固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团体标准制定的背景——目前,没有专门针对固态电池及关键材料制定相关标准,随着固态电池产业的发展,应提前做好顶层设计,对固态电池的关键材料、电池设计制造、电池性能测试及安全评价方法标准等进行统一规范,推动固态电池产业的规范、健康、快速发展。并介绍了标准制定进展:2项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现处于审查会阶段;3项标准完成起草工作,现处于征求意见阶段。随后介绍了该标准制定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图1 参会专家合影

  上午的会议分别对《固态电池用固态电解质及测试方法 无机氧化物固态电解质》、《固态电池用固态电解质及测试方法 聚合物固态电解质》两项团体标准送审稿以及《固态锂电池电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全固态锂电池》、《固态锂电池电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固液混合锂电池》、《固态锂电池的安全:全固态及固液混合锂电池》三项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对各项标准展开充分讨论,对标准送审稿以及征求意见稿纷纷提出了审查意见,贺艳兵教授对标准中的技术参数详细的介绍,并重点解答了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讨论了《固态电池用固态电解质及测试方法 无机氧化物固态电解质》中离子电导率测定及电子电导率里致密度的测定方法以及喷金的厚度、《固态电池用固态电解质及测试方法 聚合物固态电解质》中含液体聚合物固态电解质的定义、《固态锂电池电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全固态锂电池》中全固态锂电池的定义等问题。其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郭向欣研究员提出应定义什么是固态锂电池及其测试方法的宝贵意见,以方便学术界以及企业间的相互交流。以及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胡乔舒博士从企业的角度提出应制定全固态锂电池的性能门槛,如能量密度等指标。

图2 贺艳兵教授汇报

  下午的会议由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高宁工程师主持,分别对《在用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检验方法》、《柔性可拉伸锂离子电池安全要求及实验方法》两项团体标准送审稿以及《无损环境的锂离子电池工厂规范》一项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其中《在用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检验方法》主要起草人冀彤彤博士对检测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专家提出了更新规范性引用文件的建议。《柔性可拉伸锂离子电池安全要求及实验方法》主要起草人肖邹忠工程师对柔性可拉伸锂离子电池所需的安全方面的特殊要求进行了介绍,并详细解答了专家提出的关于不破裂定义、拉伸测试的弯曲度以及拉伸速度的技术指标以及增加扭曲实验等问题。《无损环境的锂离子电池工厂规范》主要起草人陈朝阳经理就编制情况以及编制背景进行了简单介绍,表明了该标准对于中国锂电行业的重要性,可以避免欧美通过环保问题对中国锂电行业进行打压,并重点解答了征集意见处理表反馈意见及各位专家提出的关于环保方面标准术语、废物处理技术等问题。

  经过专家的充分讨论,上述4项团体标准送审稿审查通过,编制组会后根据专家意见修改标准送审稿,形成报批稿上报。同时对另外4项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发布征求意见通知,处理征求意见,完善《征求意见稿》。

  本次标准审查暨立项会议的顺利召开,既保证了标准项目的有序推动,以期尽早完成与现有国标、行标等形成互补,填补行业标准空白等工作;同时为行业搭建了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展了电源行业应用技术、标准的发展。会议在与会专家激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SHARE WITH OTHERS

上一篇: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