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简介

深圳市科技创新与标准科普教育基地

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

  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Shenzhen Power Supply Technology Society(SPSTS),以下简称“学会”)是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牵头,联合深圳市及周边城市从事电源及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学术性、地方性、非营利性3A级社会团体。学会致力于通过标准化技术推动电源行业技术发展,充分抓住团体标准改革机遇,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标准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学会以标准化工作为媒介,通过推动会员之间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协助会员开发和开展技术研究,提升会员群体竞争力。同时协助政府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并推动落地促进电源产业发展相关政策。
  学会作为深圳市科技创新与标准科普教育基地的运营机构,始终坚持以“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为原则,依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深圳市清新电源研究院等平台,大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强化工作机制和模式创新,构建适应科技创新、标准科普以及行业发展需要的技术标准创新服务体系,有效促进社会标准化的发展。
  目前学会已开展形式多种的标准化交流活动。一是组织标准系列讲座,搭建了共享信息、培训、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广大企业、社会公众提供标准化技术科普与咨询、标准基础知识与技能培训等专业服务。二是组织行业企业考察、调研,走访相关企业。充分利用学会广泛的会员资源,凝聚行业力量。通过让标准科普走进企业,令企业深入理解企业标准化的有关知识(图一)。三是积极打造标准科普长廊(图二),促进资源有效利用,传播标准化理念、宣传标准化经验、营造标准化气氛。
  学会力求使深圳市广大电源科技工作者、电源相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在校大学生更加关注并积极参与标准相关的活动,也促使大家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和标准制定活动。学会以开放共享的理念,更好地服务社会,共同促进电源科学技术和标准的繁荣与发展。
 

图一  学会组织深入企业考察


图二 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标准长廊一角

 

(图一)学会组织深入企业考察

(图二)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标准长廊一角